DSC_8045.JPG

(圖:亞斯文市集小老闆主動要求合照)

在台灣需換外幣:美金

埃及使用的貨幣是「埃及鎊」,英文縮寫L.E(鈔票上也有標示),台灣基本上是換不到的,

在台灣換好美金,到開羅機場銀行再換埃及鎊即可,

手續很方便,美金給銀行櫃檯,他會用計算機乘匯率按一次給你看,再給你相對應的埃及鎊

26002.jpg

(圖:旅行匯率算算APP畫面)

埃及貨幣最近通貨膨脹嚴重,所以幣值起伏很大,以前查到的舊資料都是一美元兌5埃鎊,

我是2017/2月初到埃及,當時一美元兌換18埃鎊

寫文章時再查一次,一美元變16埃鎊,建議出發前可以注意一下匯率

 

埃及旅遊要換多少外幣?

要換多少呢?我們兩人零花總共只帶360美金,拿了100美金換埃鎊,當時相當於埃鎊1800元,台幣3100元,

主要用在跟小販買紀念品、上廁所(2~3埃鎊)綽綽有餘,

飯店門房、床頭、馬車等小費則是領隊一起給,一人是24美金

如果真的不夠,美金也可流通,但盡量多準備小鈔,

小販通常會問要付「pound」埃鎊,還是「dollar」美金,議價時要說清楚以免誤會發生,

埃鎊真的不用換太多,因為現在物價很低,買起東西都意外的便宜,沒花完也是很困擾!

0.jpg

至於很多人說到的小販不老實,把50埃鎊(L.E)找錢找成50分(Piastres),

我們是都沒遇到,因為大部分觀光客都已經深知這伎倆,小販找錢時幾乎都會當面一張一張點清

建議翻到鈔票「英文」那一面跟小販對點,「鎊」就是POUNDS、L.E,「分」是Piastre,

另一面是阿拉伯文整串QQ的文字完全看不懂啊!

35fbb47bd0e34c7e600880c27dac.jpg

小販殺價心法

關於殺價,真的是必要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這句話是這樣用嗎?),

根據經驗,遵守老套的三不原則是有用的,「愛理不理」、「不輕易相信」、「不輕易走進店裡」

這是一場心理戰,不要輕易露出你很喜歡的樣子,才有殺價的空間,

小販們對匯率都很了解,在換算間一定會選擇對他超級有利的算法,

所以旅行匯率計算APP蠻好用的!好溝通也好計算,

看到數字會讓自己冷靜點,不要被小販牽著走

26003.jpg

(圖:免費又簡潔的「旅行匯率算算」APP)

買不買得到是緣份啊~

但如果你是像跳跳先生這種很容易感到不好意思,

明知道貴但「好啦!好啦!就這價錢吧!」心態的人可能就會覺得很困擾。

殺價嫩手如我們,小販們有時露出「這樣我怎麼生活?」的表情,我們就會懶得再殺,

但下一秒發現他用1/3的價錢招攬不理他的客人,心情其實很複雜,失望多過於生氣,覺得真心被換絕情,

一直到旅程的後幾天到傳說中最會坑殺觀光客的「哈利利市集」,我們才慢慢掌握「微微跩的購物態度」

但這樣的壞處就是買東西要靠緣分,覺得價錢合理才買,不合理就放棄走人,

看開一點對我們來說是最輕鬆的,畢竟不想把時間都浪費在殺價上

旅遊不就是來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嗎?

DSC_8044.JPG

(圖:亞斯文市集)

愛跳小夫妻逛出殺價心得

另一個我們發現的訣竅是,瞄準「市集後段」、「人潮較少的商家」、「慵懶不攬客的老闆」

市集門口很積極推銷或油嘴滑舌的店家通常都是開高價準備讓你殺的,建議不要太快買,

因為每一攤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越到市集後段會發現人潮越少,老闆們也越懶惰都坐在椅子上,

也有遇到老闆其實是行動不方便的老先生只好坐著,或小孩幫忙顧店不知道怎麼跟觀光客議價的!

這樣的店家通常開價不會太誇張,買多也比較有議價空間,不會跟你爭執老半天,或一直耍計倆騙你進店裡(當地導遊說進去就非買不可啦!),

我們殺到覺得可以接受就會買了,不會一直殺下去,

店家人潮可能較少,但也不會亂推薦高價商品,能放心地慢慢挑選。

DSC_8291.JPG

(圖:哈利利市集,前面有個幽默的老闆XD)

哈利利誠懇老闆的相遇緣分

在哈利利市集更遇到一個年輕老闆,靜靜坐在攤位上不叫賣,在熱鬧的哈利利裡顯得格外突兀,

向他詢價也只規矩的一一回答,而且一樣是小雕像,報的價比前幾家的誇張高價合理,

近一步用英文想和老闆議價時,遵守眾人告知的「一折殺起」原則,老闆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加苦笑,

他無奈但誠懇的說:「因為你們懂英文我才跟你們說,好多講中文的人都聽不懂英文還硬要殺價,

我知道你們觀光客都會殺,但你比過價應該知道我的價錢不高吧?市集競爭很激烈、最近貨幣又變很小,

我們也是要過生活的,這樣吧!你還想要什麼?多挑點我給妳折扣」

DSC_8298.JPG

(圖:哈利利裡和我們同年,相談甚歡的誠懇老闆)

本來我們也是掛著戒心,想說該不會又是苦情牌?

但在我又挑了一組香精瓶要詢價時,老闆也很有戒心但依舊誠懇地問:「你要問的是要殺價還是不殺價的價錢?

要議價可以,但我一定會贏,我是當地人,我知道行情,一定是我得利,

我直接給妳優惠價,你可以去比價,這樣已經很便宜,當然我也有賺點錢!可以嗎?」

 

他說的句句屬實,在他細心的幫我一樣一樣包裝時,我們繼續聊著,

原來老闆和我們同年,(甚至還說他二月,問我們幾月生)有一對兩歲和剛出生的兒女,

問他當父親的感覺如何?他帶著微笑說:「很不一樣!小時候我父母常說:『等你自己當爸爸就知道了!』

現在我完全體會到,但是很滿足很值得,你們改天生小孩也會知道的!」

沒想到在埃及買東西還可以有這麼溫馨的對談結尾?

DSC_8300.JPG

(圖:哈利利血拼完愜意坐在露天咖啡座喝飲料)

所以市集裡有沒有好的老闆?當然有!

埃及人其實大多很熱情、善良,只是動盪的社會讓百姓們生活很不安定,

不要因為被奸詐的商家騙而一竿子打翻所有的埃及人

抱著謹慎和開放的心胸,在埃及也能有很好的購物體驗的!

DSC_8293.JPG

(圖:哈利利遇到,看到外國人覺得新奇的活潑埃及少女們!)

這篇本來是要打行前準備的,結果才說到錢的部分就一發不可收拾,變成了千字長文,

總之要去埃及記得帶美金、要殺價但也別忘了旅遊的真正目的唷!

不管要跟團還是⾃由行找機票、訂房,Tripresso旅遊咖 網站裡團體行程、機票、訂房、票券和訂製旅⾏通通有!一次比較超過 30家以上旅⾏社、超過5萬筆旅遊行程,⼀站式搜尋、比較、訂購,還有真實的旅客評價可以參考,找行程快狠準,獨家的篩選和比較工具,不⽤⼀家一家比到眼花, 更讚的是還有會員好康優惠! 想單飛出國、還是親子旅遊,到Tripresso旅遊咖就對啦!快來⽤旅遊咖的篩選⼯具,選個適合的好團出發吧!

精選行程 - Tripresso旅遊咖


  來逛逛愛喜絲&跳跳先生的★粉絲專頁★  

 愛喜絲其他文章請按此 

arrow
arrow

    Isis&Mr. 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